今天是

市国资委“四点发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日期:2020-06-24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突出把握“严”的标准,牢牢抓住“治”的内涵,围绕政治引领、压力传导、提能增效、执纪问责“四点发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国资国企系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好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市国资委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干部理论学习76次,发放学习资料1000余册,推动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党员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合成基因、化为行动坚持按抓好党建是最大政治、最大政绩的要求统揽抓总。督导企业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通过组织融入、工作融入、活动机制融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分别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科室相关人员廉政谈话、谈心谈话32人次,以此转化为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处理改革遗留问题等工作的动力,保持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全市国有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

二、突出压力传导,拧紧齐抓共管的“责任链”。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每年必须专题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项督促检查,并适时进行通报。2019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企业党组织书记带头建立联系点制度,带领班子深入一线调研党建、督查考评等2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项持续推动“党建入章”,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市10家出资企业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市出资企业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出资企业召开100余次党委会前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注重“以上率下”,严格落实责任。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整改清单,按责任分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定期检查督办。将企业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列为考评重点,将考核等次与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任免奖惩等挂钩,对市出资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进行述职评议,用责任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三、突出提能增效,争当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市国资委突出重点,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推进工作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抓落实。抓党建促“三大攻坚战”,结对帮扶的碧石渡镇樟树岭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零收入增加到现在近15万元,38户贫困户93人全部脱贫出列。推进了我市湖泊水系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水生态环保养殖,保护和改善湖泊生态环境,实现湖泊资源的永续利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参与社区交通文明劝导、平安法治建设、党员社区“双报到”等共联共建活动1200余人次,强化区域化党建服务功能。创新“党旗领航”工程促发展指导市城投公司、市金安武装守押公司等企业开展“亮身份、做示范、保安全”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引领安全生产,鄂州日报等媒体以《让“堡垒”坚固起来》为题推介市国资委抓国企党建工作经验。

四、突出执纪问责,织牢正风肃纪的“监督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硬化监督措施。先后制定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及决策管理办法》《鄂州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廉洁从业制度,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紧盯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专项督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教进国企管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推进问题整改。加强对企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办公用房、商务接待、投资融资、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内部延伸”专项检查,发现整改问题32 项。(党建科 李端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