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国资委破解“三大难题” 推进“双报到”常态长效

日期:2020-11-10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从破解“三大难题”入手,落实 “双报到”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在宣传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参与社区民主议事、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一、强化组织保障,破解“下沉难”。一是思想下沉。组织国资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湖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全面建立街道社区“五级组织架构”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把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新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党员心中。二是组织下沉。市国资委紧扣建强“双报到”组织体系,搭建平台,推动“双报到”党组织、“双报到”党员扎根小区、融入群众。制定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工作方案,将社区共建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员评星范围,建立了由党委书记、委员带队分块包干的工作专班及各党支部主动认领小区共建共治任务、日常服务工作实时记录等机制,坚持对社区工作中的大小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协调、亲自促改,推动了孔家垱小区临路改造等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人员下沉。推行党员“三亮”,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让“双报到”党员在小区“动”起来。截至目前,市国资委及市昌达公司、城投公司、金安公司、市产权交易公司合计党员107人、其他干部61人前往居住地社区报到、编入社区网格,建立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台账,落实“双报到”制度100%

二、建立长效机制,破解“联建难”。一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全市国资系统与联点共建社区联合开展了党建工作联席会、共上廉政专题党课、同过“法纪入心、警钟长鸣”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市昌达公司与文汇社区协商签订了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党员管理互鉴、结对帮扶互助、惠民服务互享、社区治理互融为基本内容的“七互”共建协议,实现社区与“双报到”党组织的互动互联,共驻共建。二是推行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服务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双报到”党员主动认领服务事项,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8月底,委党委书记缪元华下沉到和居苑小区调研,居民反映所住小区老年人多,公用条凳少,居民外出活动没地方坐,晒衣服也不方便。市国资委党委迅速协调,挤出资金近3万元,只用一周的时间就为小区新安装公用条凳35把,晒衣杆40个,居民一致称赞。全市国资系统还联合花园、文汇等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等活动9场,散发宣传单、宣传册2000余张(份),推动了法律进社区、进百姓。三是推行联系走访机制。今年,市国资委党委安排下沉党员每人包保联系12户居民,常敲、常进群众门,及时掌握群众“声音”,实现群众有所呼,“双报到”党员有所应。市国资委下沉党员到和居苑小区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残疾退伍军人王志贞因手脚不便,加上独居,家庭内务一直清洁不到位,914日上午,市国资委组织10名党员到王志贞老人家打扫卫生,党员们分工擦去家具积攒的老灰、刮去厨房窗户和灶台的油烟渍、洗净厕所年久无人冲洗的污垢,大家还捐款为老人购置换上新的床上用品、生活用具,室内整洁明亮,小区居民连连夸奖下沉党员真心为民做实事。

三、推行“双报到+”模式,破解“融合难”。市国资委按照“双报到+”模式,将“双报到”推进与抗疫、复工复产、创文等相结合,一体推进,展现了国资国企担当。一是推进“双报到+防疫”在疫情防控中,市国资委组织党员参与花园社区防疫值守,发放张贴宣传资料5000多份,督导整改防疫隐患37起,处理矛盾纠纷100余起,为年老体弱、孤寡老人等87户送医送药送生活物资,提供居民服务1400多人次,发起“爱心驰援,共抗疫情”募捐行动,先后筹集捐赠防疫物资价值42.5万元。二是推进“双报到+创文工作”先后组织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开展了创文入户宣传,促进了社区居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花园社区、落驾坪、城南故事、孔家垱等10多个社区(小区)开展楼道革命、清理牛皮癣等治理活动55次,在包保路段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车辆停放引导、路面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139次,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和市容环境。三是推进“双报到+复工复产严格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市昌达公司共为296家民营实体经济提供超17亿元的融资服务,间接降低融资成本近500万元,为84家承租企业减免租金176.92万元,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就业3000余人。四是推进“双报到+微心愿”。围绕群众最揪心、最烦心的问题,对症下药,纾困解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61日,市城投公司党员志服务队开展关爱儿童活动,给12名家庭困难的孩子捐赠爱心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1025日,市国资委下沉党员带上牛奶、被套等礼品走访慰问和居苑小区13位高龄独居老人,并送上节日祝福。今年以来,全市国资系统“双报到”党员与特困群体结对,帮助解决生活难题50余件。 (党建科 李端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