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府国资委“五法并举”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日期:2021-06-2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州市政府国资委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安全生产,通过实宣传、抓培训、严排查、强体系、建机制“五法并举”,筑牢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实宣传,守住安全文化“主阵地”。市政府国资委十分注重以企业员工理念引导安全生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引导企业和员工进一步凝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共识,树立“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政治,安全是员工最大的幸福,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的安全理念。督促企业利用展板、电子大屏安全常识口袋书等,宣传安全政策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温馨提示等,在重要工作场所设置安全画、指示牌、警示栏等标识,倡导和宣传安全文化理念。市金安公司、水务集团等以“安全生产月”“战高温、保安全”安全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竞赛,引导员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抓培训,练好应急处置“基本功”。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全员安全知识培训、展播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生产咨询答疑、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授课、开展安全演练等形式,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授课30多场次,开展氯气泄漏应急演练、防恐防暴、消防灭火救援等不同场景实战演练50余场次。 

  严排查,聚焦隐患痛点“下猛药”。为深刻汲取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国资委领导分别带队到所联系企业开展安全督查,6月份,通过拉网排查联合问诊精准治患等方式,共组织开展各类检查30余次,发现整改各类隐患百余处。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缪元华带领消防专家对市金安公司检查,发现公司食堂蒸饭机底部水槽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等8处安全隐患,当即督促整改到位。市水务集团在自查中,对发现的城东水厂事故池施工回填不及时葛华污水厂三期深基坑排渍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市农发投(昌达)公司、市交投公司对鄂州花湖机场净空降高工程施工区、机场快速通道S203鄂州段、公交停保场项目工地、鄂州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重点项目和部门,做到一天一排查、一天一督办、一天一报告。今年以来,全市市属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强体系,筑牢公共安全“防护网”。市政府国资委督促各企业构建总体安全、系统安全、长效安全“三位一体”的公共安全体系,在事故预防预警、防治控制、抢险处置等方面加大先进设备的配备,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防护水平。市金安武装守押公司投入68万余元,对监控报警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新系统实现了监控数字高清、报警与监控画面实时联动等20项系统功能。市雨台山水厂投入近200万元对供水消毒工艺实现全面升级,用次氯酸钠替代了传统的氯气消毒,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建机制,下好责任落实制胜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各环节工作标准,先后督导各企业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各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对各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梳理完善。建立了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本阶段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帮助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隐患排查、整改、督查、追责闭环机制,以清单为抓手,确保各个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严格行政执法,对不整改或存在较大隐患的单位将进行严厉查处。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