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府国资委着力理顺国资监管机制

日期:2021-11-26

  市政府国资委突出重点,着力转换体制机制,稳妥处理14家公司制改革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致力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发挥国有经济优势作用。 

        打基础,完善制度。改制企业主动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和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决策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结合企业实际,市政府国资委从85名企业领导人员中选拔20名委派至13家改制企业担任外部董事,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职工代表积极参与的监事会,实现董事会和监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 

  定框架,力促监管。市政府将13家改制企业全面划归市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13个一级党组织与41个基层党支部隶属关系同步划转至国资委党委,彻底实现改制企业与原主管部门政企脱钩,授权市政府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履行管党建和管资本双重责任。改制企业严格落实改制方案要求,全面开展清产核资与财务审计,及时办理股权变更,依法落实股东权力,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立支柱,发挥优势。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低效无效项目,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调整结构,指导粮食、公汽、路桥、市政等4家改制企业依法注销9家非主业内设分支机构;加大“僵尸企业”强制退市力度,指导长期停产停业的市房屋拆迁安置建设公司启动破产清算程序。确保改制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做优做强主责主业,有效发挥国有经济优势作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