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实推进七项重点任务 引领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国务院国资委 日期:2024-01-23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责任重大。2024年1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强调,各地国资委和国有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抓好以下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价值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2023年,各地国资委强化目标引领,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企业运行监测,推动企业在提质增效稳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本次会议强调,要把提质增效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的贡献度。2024年,各地国资国企将锚定高质量的稳增长,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挑战性的经营目标,充分调动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力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树立价值创造的鲜明导向,引导企业把发展的重心切实转换到价值创造和内涵型增长上,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努力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国家有税收的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指导企业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深化产业链供应链战略合作,进一步清理应收应付款项,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融通发展。

  二是强化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3年,各地深化提升行动组织推动有力,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专项工程拓面提质。本次会议强调,今年是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加大改革统筹推进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务求在重点领域取得更大突破。2024年,各地国资国企将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力度,加快推动“三个集中”,优先布局地方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及地方优势产业领域,强化国有企业在民生领域有效供给,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健全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配齐建强董事会,完善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质量,构建精准高效、规范有序的收入分配机制;持续完善改革推进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强化基层创新和示范引领,鼓励进入“双百行动”“科改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等专项工程的地方和企业大胆试、率先改,不断优化改革进度跟踪和评价体系。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023年,地方监管企业科研投入大幅提升,协同创新扎实推进,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创新政策加快完善。本次会议强调,创新是企业经营生存和发展永恒的主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4年,各地国资国企将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动国有科技领军企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践行新型举国体制,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合攻关,健全产学研用成果对接机制;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健全研发投入多元筹措和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在创新链关键节点中发挥更大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业绩考核、工资总额、科技人才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科技人员更期盼的创新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健全符合科技工作规律的科研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大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对创新活动给予足够的包容支持。

  四是强化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近年来,国资国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本次会议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国资国企要坚决贯彻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方向,切实推动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实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4年,各地国资国企将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入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用好用足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切实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建设一批综合性能源基地,强化海外战略性能源、矿产资源获取和保障能力;积极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加强统筹,推动企业紧密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强化与产业链上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合作,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基础支撑作用大、正向外溢效应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未来产业,不断培育新的增长引擎。

  五是强化国资监管,提升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高效化监管水平。2023年,地方国资委在完善监管体制、优化国资监管体系上取得新成效,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监管合力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本次会议强调,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各级国资委的共同责任,地方国资委要始终坚定制度自信,持续完善监管体制、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治理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2024年,地方国资委将切实强化国资监管的专业性,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和公共管理的职责边界,着力打造专责专业的监管机构,完善全国国资国企在线监督系统,优化监管方式,强化出资人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务实服务;强化国资监管的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国资监管的刚性和权威性,加强违规经营责任追究,让监管真正“长牙带刺”;强化国资监管的系统性,把稳增长、抓改革、强创新、促发展、防风险等多重监管目标统筹起来,强化监管的科技思维、产业思维、战略思维,树立国资监管“全国一盘棋”的思维,形成国资监管系统合力。此外,各级国资委应加强沟通交流,联合高校、研究机构等对国资国企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深入研究,为国企改革提供理论依据。

  六是强化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本次会议强调,各地国资委务必强化风险意识,指导企业持续做好重大风险评估监测和及时处置。2024年,地方国资委将突出抓好债务风险处置,强化资产负债率刚性约束,推动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指导融资平台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控投资、房地产、境外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切实加强投资管控,指导企业规范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专业水准,增强风险资产辨识力,坚决杜绝偏离主业实业、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片面追逐热点的投资,切实加强境外项目经营风险防控,提前做好风险应对,加大房地产库存去化和资产盘活力度;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指导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打造全覆盖、严监管、强约束的内控体系,将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各项要求嵌入企业经营管理,加强风险智能监测分析预警,确保各类风险可控在控。

  七是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本次会议强调,各地国资委要根据地方党委的工作安排,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推动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2024年,各地国资国企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开展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推进工作的实效上;持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毫不松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国有企业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各地国资委将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国资国企实际,突出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 刘金逗、徐磊)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