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日期:2019-05-08
 

为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根据《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市国资国企工作实际,以“治庸、提能、问效”为主题,在国资国企系统开展作风建设三年行动。现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担当干事的工作状态,进一步提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营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提档升级进位。

二、总体要求

对标“四个着力”“四个切实”,按照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国资监管工作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国资监管职能作用,推动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廉洁从政、秉公办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切实提高国资国企干部适应鄂州高质量发展的素质与能力。   

三、工作举措

2019年是国资国企系统作风建设“启动年”,以着力整治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启动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

   (一)动员部署阶段

1、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召开市国资国企系统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部署推进“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

完成时限:2019年2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2、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市委王立书记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研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市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以案说法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正气、警钟长鸣。结合国资国企系统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各出资企业要研究制定本单位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国资委党委。

完成时限:2019年3月

责任单位:各出资企业、各科室

    (二)自查自纠阶段

3、开展问题自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作风建设工作安排,各出资企业、委机关各科室、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查找本单位、本科室及个人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自查自纠,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征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工群众意见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地查找本单位、本科室存在的干部作风问题,重点查摆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及国资国企干部队伍存在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每周进行作风建设大讨论,查摆个人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其它党员干部帮助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完成时限:2019年4月

责任单位:各出资企业、各科室

4、组织专项调研。由委党委成员带队,组织专班开展作风问题调研,剖析问题原因,重点围绕创新意识不足、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担当精神不足、权责意识不清、纪律松弛、状态不佳等问题。要形成调研报告,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制定实。

完成时限:2019年5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三)突出问题整改阶段

5、开展重点检查。由委作风建设办公室统筹安排,对照作风建设工作重点核查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自查发现问题零报告的单位、科室及个人,及时汇总报告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科室、个人立即整改;对存在严重干部作风问题的,进行挂牌督办。

完成时限:2019年6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6、全面开展整改。各出资企业、各科室及个人按照重点检查反馈的问题和自行查摆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责任人、整改效果,报委作风建设办公室备案后,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整改台账。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各出资企业、各科室

7、开展整改督促检查。委作风建设办公室对各单位、科室、个人作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定期通报,销号管理。对整改走过场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并将整改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委作风建设办公室将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以明查暗访的方式不定期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在专项行动中不收敛、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违反党规党纪的人和事,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四)提升干部能力阶段

8、提升干部发展能力。由委领导带队,组织各出资企业、各科室科室负责人,就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企党建等专题,分批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提升国资监管干部、国企经营管理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政策执行力,对标谋划推进鄂州新时代国资监管体系建设。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委办公室

9、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突出精准化、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通过邀请上级国资监管部门领导干部授课、举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业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抓实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全面提升国资国企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各出资企业、委机关党支部、各科室

(五)制度环境建设阶段

10、完善管理制度。紧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修改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和相互制约,切实提高国资监管工作质量,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水平。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各出资企业、委办公室

11、完善考核评价制度。依据《公务员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修改完善委机关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和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委办公室、财务监督考核科

(六)作风建设监督阶段

12、拓展监督渠道。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公布委门户网站主任信箱及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举报邮箱及电话,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

委门户网站主任信箱:   

举报电话:0711-3387875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举报邮箱:jjz3388662@126.com

举报电话:0711-3388662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七)作风建设考核阶段

13、开展工作考核。把作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坚持半年对各出资企业、各科室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分析,年底进行一次全面总结,依据考核结果列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表扬优秀单位科室,对处理不合格单位科室进行通报批评。

完成时限:2020年1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14、落实奖惩措施。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使政治过硬、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落实警示惩戒措施,对作风建设不合格单位、科室、个人,取消当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连续2次作风建设评为不合格的,按照管理权限,建议市委或由市国资委党委对单位、科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对存在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取消当年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完成时限:2020年2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15、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案件线索,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

责任单位:委作风建设办公室

    2020年为作风建设“深化年”,2021年为作风建设“巩固年”。在2020年初和2021年初,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分别制定市国资系统作风建设“深化年”和“巩固年”的工作举措。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力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委党委成员和各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深入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国资委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委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作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各出资企业成立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三)强化检查督办。作风建设办公室定期对各单位、各科室作风建设工作情况开展检查督办。对检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委党委反馈,限期进行整改。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科室及其负责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全系统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各出资企业每月向市国资委党委报送作风建设信息不少于2篇。既要曝光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附件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缪元华    党委书记、主任

副 组 长:周益波    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增月    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    员:饶浩应 瞿贵芳 戴汉金 梁光文 杨国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梁光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4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鄂州市滨湖西路129号
联系人:高其元 联系电话:(027)60661101
版权所有 鄂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点击总量: